老人冬季养生保健要诀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12-16浏览次数:1624

        冬季,一年中最寒冷的季节,大多数的动植物均处于冬眠状态,为来年春天的复苏养精蓄锐。传统养生学认为,在冬季的3个月中,人体也应该顺应自然界的变化规律而避寒就温,敛阳护阴,以合"养藏之道"。具体方法则可从精神、起居、饮食、运动和药物养生保健5个方面来谈。

    饮食:多温少寒,补肾助阳  

    传统养生学将我们日常食用的食物分为寒凉、温热、平性3大类。冬季气候寒冷,为了御寒保暖,人们应该多食用一些具有温热性质的食物,而少食用寒凉生冷食物。温热性质的食物包括糯米、高粱米、栗子、大枣、核桃仁、韭菜、小茴香、香菜、南瓜、生姜、葱、大蒜、桂圆、荔枝、木瓜、石榴、乌梅、鳝鱼、鳙鱼、鲢鱼、鳟鱼、虾、海参、鸡肉、羊肉、狗肉、肉桂、辣椒、花椒等。此外,还要特别注意选择具有补肾助阳作用的饮食,以增强机体的御寒能力。     

    现代医学也认为,人体在冬季时受到寒冷天气的影响,甲状腺、肾上腺等内分泌腺的分泌功能增强,以促进机体产生热量抵御寒冷,应适量增强高热量食物的摄入,并适量增加蛋白质、脂肪及维生素和矿物质的供给。     

    运动:适度锻炼,持之以恒     

    俗话说:"冬天动一动,少生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药一碗。"说明冬季锻炼身体的重要性。寒冬季节,坚持室外锻炼,能提高大脑皮层的兴奋性,增强中枢神经系统体温调节功能,使身体与寒冷的气候环境取得平衡,适应寒冷的刺激,有效地改善肌体抗寒能力。有研究资料表明,长期坚持冬季锻炼的人,耐寒力强,不易患感冒、支气管炎、肺炎、冻疮等病,还能够预防老年人常见的骨质疏松症。

    药物:益气助阳,滋阴补肾     

    有民谚称:"冬天进补,春天打虎",意思是说在冬季适当进补,来年春季身体可以强壮得像武松一样。如今虎是不让打了,但根据自身的状况,适应冬令季节,通过进补以增强体质还是可取的。     

    传统养生学有"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之说,冬季养阴补肾也是养生保健的重要方法。而滋补肾阴也应注意选择偏于温性的补益中药,如熟地黄、制首乌、枸杞子等。最好用药膳等药食结合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