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文章详情

老科协举办新科技学术报告会

发布者:lkx 发布时间:2022-09-26 浏览次数:169

923日,江西农大老科协开展了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专题活动之一------老科协新科技学术报告会,会议邀请了植物保护专家薛芳森教授、烟草种植专家刘齐元教授、林业生态专家郭晓敏教授分别做了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的科技学术报告。会议由老科协会长刘步英教授主持,全体智库成员参加了会议。

薛芳森教授作了“温度和食料对新入侵害虫草地贪夜蛾生活史特性影响”的学术报告。薛教授介绍,草地贪夜蛾是起源于美洲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的多食性害虫,也是重大的迁飞性害虫,具有寄主范围广、发育历期短、繁殖速度快和繁殖能力强、迁飞扩散快、危害程度重的特点,于20195月上旬草地贪夜蛾首次迁飞至江西省。薛教授从温度和食料对草地贪夜蛾生活史特性的影响进行了深入全面的研究,对防治其对玉米、花生、大豆和甘蔗等作物的危害做出了重要贡献。

刘齐元教授作了题为“烟草种质资源研究”的报告,他分析了当前烟草产业的状况,介绍了烟草的类型、烟叶的质量保障措施等,特别介绍了他通过多年的的烟草种质资源研究实现烟草优质适产的产业发展目标的研究成果,极大地激发了与会人员的热情。

郭晓敏教授作“气候变化与森林碳汇及双碳目标解读”报告,重点从解读碳中和碳达峰的概念、中国“双碳行动”的基本理念、目标和技术路径,我国的“双碳战略”与森林固碳,结合专业重点讲述了我国森林碳汇的贡献能力,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实用性,最后倡导大家应对气候变化,实现低碳生活,从我做起,为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目标作出贡献!

与会人员认为,三位专家教授从人类生存发展、国家发展战略、建设好“六个江西”的高度给我们带来了一场信息量大,知识面丰富、学术水平高的学术大餐,对提升老科技工作者自身专业素养很有帮助;也希望今后多开展高水平的科学普及活动,营造爱科学、学科学、懂科学、用科学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