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唇干裂怎么办 内调外养让嘴唇水润(1)

发布者:离退休干部处发布时间:2014-11-30浏览次数:2004

嘴唇干裂怎么办 内调外养让嘴唇水润

内调外养,让嘴唇水润一冬

【饮食方】

      1、多喝水

 

      

 

 

    及时补充身体水分也是至关重要的。一般情况下,人体每天摄入水分的量应该在1500-2000毫升。长期坐在电脑前的办公室一族,受到辐射的影响更大,更应为自己多补充一些水分。

  不过,补水的方式值得注意,一顿“猛灌”并不可取,每一次的饮水量应该控制在200毫升左右最为恰当。

  2、补充维生素

   冬季容易造成维生素缺乏,嘴唇黏膜细胞的健康与维生素关系密切,食用含有丰富维他命的蔬菜和水果,还可适量服用含有维他命A、B、C药片,这些都可改善唇色沉暗。

寒冷干燥的冬季,娇柔的嘴唇更需要维生素C、维生素B2的滋养。冬天可以多吃一些蛋类、干果、豆类以及新鲜疏菜和水果,它们富含维生素C和维生素B2。黄瓜、茄子萝卜、香蕉、苹果等都是冬季润燥佳品,不妨换着样吃。

3、少吃刺激性食物

     

 

 

 尽量少吃葱、蒜等刺激性食物,少饮酒,因为酒精会加速体内水分蒸发。

  要提醒的是,冬季有很多鲜橘上市,但不要过多地吃橘子,因为橘子是芳香温类水果,多食易“上火”,其结果是会让嘴唇更加干燥。

      4、推荐食物

 

 

    山药:营养丰富,含有游离氨基酸、多酚氧化酶等物质,具有滋补作用,自古就是补虚佳品,而且有多种食法。

  新鲜蔬菜:黄豆芽、油菜、小白菜、白萝卜等富含维生素的新鲜蔬菜。

  银耳冰糖:用银耳50克、红枣10枚炖冰糖,一天分3-4次饮用。

  滋阴润肺食物:用海带切碎煎汤饮服,也有滋阴作用,还应多吃滋阴润肺之物,如芝麻、蜂蜜。麦冬、生地等煎水喝,有滋阴作用。当归、首乌可以煎水喝,也可以在煲汤、做饭时加入,具有补血作用。

     5、饮食健脾

                 

中医理论认为“脾开窍于口,其华在唇”,意思是脾合肉,唇为肌肉组织,口唇的色泽与脾的运化有密切联系,所以健脾是防止嘴唇干裂的关键。玉米、高粱、冬瓜、扁豆、南瓜红薯、胡萝卜等蔬果都是健脾补脾的好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