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节气健康养生知多少?

发布者:离退休工作处发布时间:2020-09-25浏览次数:2040






一、秋分气候与养生特点

 “秋分者,阴阳相伴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秋分时节,天气晴朗而降,地气清爽而升,秋高气爽,昼夜平均,人们在养生中也应本着阴阳平衡的规律,使机体保持“阴平阳秘”的原则,按照《黄帝内经》所说:“谨察阴阳所在而调之,以平为期”,阴阳所在不可出现偏颇。

在饮食调养方面,宜多喝水,多食酸味甘润的果蔬食物,如芝麻、核桃、糯米、蜂蜜、乳品、梨等,可以起到滋阴润肺、养阴生津的作用。

起居作息宜顺应自然界阳气由疏泄趋向收敛、闭藏的原则,“早卧早起,与鸡俱兴”,以利阴精收藏。

精神调养方面,最主要的是培养乐观情绪,保持神志安宁,避肃杀之气,收敛神气。

二、秋分饮食习俗

秋分之后,因气候凉爽,人们常常食欲增加,是进补的大好时机,但应控制总热量和脂肪的摄入,以防止肥胖。

饮食调养方面,做到因人、因病而辨证用膳,对于那些阴气不足、阳气有余的老年人,则应忌食大热进补之品;痰湿肺热者应忌食油腻;患有皮肤病、哮喘病的人应忌食虾、蟹等海产品;胃寒的人应忌食生冷食物等。

岭南地区有“秋分吃秋菜”的民俗,“秋菜”是一种野苋菜,又称“秋碧蒿”。采回的秋菜与鱼片“滚汤”,名曰“秋汤”。有谚语道:“秋汤灌脏,洗涤肝肠。阖家老少,平安健康。”

老北京还有秋分吃芋饼的习惯,想必是因为芋头这种高热量食品温软易消化,适宜秋天食用的缘故。

三、秋分饮食养生

1.可食可药的菊花:《神农本草经》把菊花列为上品,说久服能轻身、耐老、延年。把菊花饮用于日常饮食中,也就成了古人的一种养生之道。诗人苏洵说得好:“古来鹤发翁,餐英饮其水。”屈原在《离骚》中也有“夕餐秋菊之落英”的诗句。时至今日,菊花茶、菊花酒、菊花粥已成为人们喜爱之品。

2.降脂佳果柿子:柿子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胡萝卜素、膳食纤维、维生素E、抗坏血酸、维生素B、钙、钠、镁、铁、锰、锌、硒、碘等营养成分。中医学认为,柿子有清热解毒、凉血止血、生津止渴、降低血压等功效。

3.秋天奇果——罗汉果:秋天,是罗汉果收获的季节。罗汉果,与其称为水果,不如说是饮料。食用时取其烘干果实,剥碎煎、冲饮,既甘醇可口,又有清热、止咳、开音等功效。

4.假期出游多吃大蒜防腹泻:吃大蒜是民间常用于治疗腹泻的偏方和验方。我国很早就运用大蒜治疗痢疾。唐代孙思邈用大蒜治疗泄泻暴痢,明代李时珍则用大蒜治疗霍乱和泻痢。古人还主张将大蒜作为旅游时必备的药物。元代王祯在《农书》中说,将大蒜“携之旅途,则炎风瘴雨不能加,食之腊毒不能害。”

四、秋分养生餐

花生鱼头汤

原料:大鱼头1个,花生仁100克,腐竹1条,红枣10个,生姜2片。

做法:花生仁洗净,清水浸泡半小时;腐竹洗净、浸软,切小段;红枣(去核)洗净。鱼头洗净,斩开两边,下油起锅略煎。把花生、红枣、姜片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武火煮沸后,文火煲1小时,放入鱼头、腐竹再煲1小时,调味食用。

功效:益气养血,清补脾胃。

桂圆肉粥

原料:桂圆肉100克,粳米100克。

做法:桂圆肉与粳米同煮熬粥,任意食用。

功效:安心神,益心脾,补血气。适用于思虑过度,惊悸失眠患者。

(内容来源: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黄帝内经>二十四节气营养食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