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科协林学、理学职教专委会赴奉新参观学习

发布者:离退休工作处发布时间:2019-05-03浏览次数:1810


  2019427日,老科协林学专委会和理学职教专委会会员一行20人到奉新参观考察学习。

 上午,会员们参观了著名的“江南古代四大书院”之一的华林书院,与岳麓书院、白鹿洞书院和鹅湖书院齐名。其址在华林浮云山上。华林书院历史悠久,始建于宋代,其最初是由国子监主簿、教育家胡仲尧于宋雍熙初年(公元984年)在县治西南25公里的华林山东麓元秀峰下创办的一所私人书院。后发展为华林学舍,宋初胡仲尧将其扩建为华林书院。华林书院是一所文学派书院,开创收容女生先例,它与道教有着密它切联系。它曾为大宋朝廷培养大批人才,仅宋代华林胡氏一门就走出进士55名,官至刺史、尚书、宰相者不乏其人,据说其中大多是华林书院培养的。宋真宗的“一门三刺史,四代五尚书,他族未闻有,朕今止见胡”给予了这个家族的高度赞扬。

 下午,大家一起参观了宋应星纪念馆,宋应星是江西奉新人,明朝著名的科学家。一生致力于对农业和手工业生产的科学考察和研究,收集了丰富的科学资料,其著作和研究领域涉及自然科学及人文科学的不同学科,而其中最杰出的作品《天工开物》被誉为“中国17世纪的工艺百科全书”。共三卷十八篇,全书收录了农业、手工业,诸如机械、砖瓦、陶瓷、硫磺、烛、纸、兵器、火药、纺织、染色、制盐、采煤、榨油等生产技术。

 一天的参观考察学习,领阅了江西秀丽山川,进一步了解了中国古代教育及科学技术所取得的成就,既愉悦了身心,又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


 文稿:老科协理学专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