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文章详情

江西农大老科协召开智库工作会议

发布者:lkx 发布时间:2023-07-16 浏览次数:10

713日,江西农大老科协智库成员到九江礼涞科技集团参观考察并召开“发挥老科技工作者作用,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的主题工作会议。老科协高级顾问杜天真,老科协会长刘步英,智库新增会员谢国强、雷先高、周华生等24位智库专家出席会议,常务副会长陶继烈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国老科协和省老科协2023年工作会议精神;听取了江西农大老科协智库工作情况汇报,讨论研究2023年重点研究选题;听取三位专家的新科技学术报告及参观了九江礼涞科技集团等。

会议认为,建言献策是老科协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老科协智库是老科技工作者发挥作用的重要平台,2022年,江西农大老科协凝聚专家智慧,深入开展调查,在科学研究、建言献策和科普宣传等工作硕果累累,成绩显著。有1荣获2022年中国老科协先进个人奖《三实农技》在兴国县、南昌县、石城县和上饶信州区等1300多个行政村拓展发行“优质高产红薯栽培示范基地”2022年引种3个马铃薯新品种,为全省30多位农民常年进行跟踪技术培训。老科协智库全年承办了中国老科协科普报告会2场;承担省科协课题2项;举行新科技学术报告会3场,二十大精神、党史校史宣讲及科普报告会10余场,受众1000余人;举办8期“智慧助老, 志愿同行”手机课堂活动,350位老同志解决了手机难题;开展了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等。

会议强调,发挥智库作用,进一步推进建言献策工作,要把握好以下五个重点: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要站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建真言献良策;二是要加强学习,通过学习掌握政策,了解国家和社会的需求;三是要注重坚持问题导向,针对问题开拓思路,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四是要有务实的作风,深入到群众中,下乡村、进田间地头,加强调查研究,传达好基层群众的真实心声;五是要积极申报课题,研究选题既要充分发挥老科协智库资源优势,又要立足实际,立足基层,在成果推广与应用,决策咨询、学术交流、科学研究、科学普及等方面充分发挥老科技工作者的作用,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会议还听取了三位专家的学术报告。农业生态专家谢国强教授作了题为《新形势下草业新业态展望》的学术报告,从新形势需要新草业、草业四个生产层理论两个方面进行讲述,重点介绍了草业四个生产层,新业态草业形式及产业规模、促进草业新业态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等内容。化学材料专家钟盛华教授作了题为《稀土概况及我们所做研究工作简要汇报》的报告,对稀土概况、稀土资源、中国主要稀土矿床、稀土材料和应用、中国稀土工业的发展及正在研究的最新最优化的工艺研制进行了科普。林业专家雷先高实验师作了《铁路防护林抑制生长研究概况及成果推广应用价值》报告,主要介绍了他承担的一项课题项目,通过逆向思维并利用激素类除草剂具有双重功效的特性,达到抑制铁路防护树木生长的效果,已研制出有效配方并提出了“二打一剪”抑制树木生长的新技术,取得了实效并得到推广。

所有参会人员参观考察了九江礼涞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并提出了一些指导性建议。大家一致认为,此次智库工作会议主题明确、内容丰富,大家受益匪浅。表示,今后将一如既往发挥个人潜能,积极建言献策,为建设高水平大学及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