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科协农学专委会和国土专委会联合开展学习参观活动

发布者:离退休工作处发布时间:2020-12-01浏览次数:2264


20201130日,老科协农学专委会和国土专委会组织共25会员赴江西水土保持生态科技园及鄱阳湖模型试验基地参观学习,参观水土保持科技成果,感知国家科学发展的新成就。

江西水土保持生态科技园隶属于江西省水土保持科学研究院,占地1200亩,被列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更是集水土保持科研试验、推广示范、科普教学、生态修复、生态观光研学旅行于一体的综合性示范园区。在工作人员的引领下,大家参观了江西省微缩地貌图、坡耕地水量平衡试验区、气象站、坡面径流试验区、人工模拟降雨大厅、生态路沟、水生植物资源圃等。

随之走进的是紧靠鄱阳湖的鄱阳湖模型试验研究基地,基地隶属于江西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和水利部鄱阳湖水资源水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占地500亩,分为二个功能区,分别为模型试验区和学术交流区。基地作为一个综合性、基础性的公益性研究平台,研究内容涉及到河道的冲淤变化及演变规律、钉螺防治技术与工程措施、江湖、河湖关系、鄱阳湖管理模式等,是全球关于浅水湖泊研究的典型范本。

通过现场参观,大家感受到园区环境清幽、风景优美、空气清新、配套设施完备。纷纷表示,这是一次水土保持知识的探索之旅,既增长了知识,开阔了眼界,提高了水土保护意识;更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引领发展”新理念的一次体验。

     

    

文稿:刘秀华  审核:曹明星